close

看她月入三萬元,是怎麼個不夠花

作者:章門仁台中月子中心價位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

這兩天,一篇《月薪三萬元,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》的文章在廣州傢長們的朋友圈熱傳。一位在企業當高管的媽媽,月薪三萬元出頭,女兒在廣州某外語學院附屬名校讀五年級,傢裡大頭支出由老公搞定,最近卻連新衣服都快不敢出手瞭,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瞭!

且看她月入三萬元,是怎麼個不夠花——女兒去一趟美國遊學,2萬元;女兒平時在傢需要請阿姨照顧,5000元;7月份鋼琴考級,每周要上兩節鋼琴課,共2000元;遊泳班2000元;英語、奧數、作文3科培訓班6000元。加起來就要35000元瞭,這位“可憐”的媽媽還寫到:“痛苦的是你花瞭,心疼得不踏實;不花吧,對不起孩子更不踏實!”

看完這條新聞,請原諒我,我實在無法不以一個白眼表達我的態度。美國遊學也好,補習也好,這錢都是自己花的,沒有任何人強迫。花瞭就花瞭,又何必公開哭窮呢?粵語裡有一句“食得咸魚抵得渴”,網絡上流行一句“自己花的錢,流著淚也要刷卡”,你要高消費那是你自己的選擇。說實話,我很懷疑這位媽媽寫這篇文章的目的,也許審題的重點根本就不在“不夠花”,而是“月入三萬元”。讓不少人看瞭不由得心裡咯噔一下,想想自己年入才幾萬元,羨慕嫉妒恨都出來瞭。

在旁人看來,這在社會心理學上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屬於一種專門現象,俗稱“矯情”。但我相信,這位媽媽也許“不夠花”的感覺是真的。一方面,大多數人的消費觀念都是量入為出。什麼意思?月入三千元有三千元的花法,月入三萬元有三萬元的花法。不管多少錢,我總有花光的辦法,這點自信還是有的。《我的前半生》剛放瞭大結局,離婚前一雙鞋八萬元的羅子君,離婚後打份零工不也照樣能過下去?對這位媽媽來說,就算月入三十萬元,也一樣有本事花到不夠花,然後照樣會上網發篇文《月入三十萬元,一樣撐不起孩子的暑假》。

另一方面,則來源於一種身份焦慮。這位媽媽培養孩子,不可謂不花心思,能報上的補習班全報上。說穿瞭,不過是出於一種保持社會地位的焦慮感。說句大白話,就是為瞭保持這個傢庭在社會中處於一個體面的位置,不計成本和代價地投入,還美其名曰“這是一種投資”。但是投資也講究時間效率,為瞭孩子未來的成就和地位(也許還不一定管用呢),搞得現在自己月入三萬元還不敢買新衣服,這樣的投資理念是不是本身就有點問題呢?

台中產後月子 最後,站在孩子的角度給這位媽媽提個建議吧——想“對得起”孩子,就少報點這班那班,他也許隻想你多花心思陪陪他。孩子的台中產後之家介紹快樂,其實很簡單。(章門仁)

[責任編輯:付雙祺]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dwnyx3a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